柠檬茶超大杯

努力写文

【原耽】 MUSE/缪斯 (02)

与 @苏寻墨 的合更文


01


02


正当陆机迈着双腿,一边在脑海中思考能够与方才素描本上的设计相契合的配件,一边走出榆树林时,一把声音叫住了他:“陆机,等等……” 


来者两肩分别挂了两块大画板,小跑到陆机面前,瘦小的身材被两旁的画板遮住,不足一米七的身材显得更加娇小了。


张黎把一块画板递给陆机,“油画班定制的画板到了,我帮你们都拿了一块。”他微喘,卧蚕天生有些粉红,脸蛋也粉粉的,有点不禁风的可怜。


张黎身上那四块大画板让他颇为吃力,但陆机没有要去接的意思,“你给他们吧,我自己去拿。”


“可……”张黎话没说完,陆机转身就走了。


他到行政楼领了一块画板,往校园最深处走去。


D大美院和音院都历史悠久,本来各占一栋建筑,但由于去年音乐楼开始重建,便将许多设备都搬到相隔不远的美院大楼里。美院大楼亦重建不到三年,成为全校最亮眼最宏伟的一栋,与校园整体的砖红古典气息不同,是一栋被深蓝色玻璃包裹的现代建筑,整栋大楼15层,呈螺旋状,地盘最宽也最高,随着楼层递高越窄,最顶层是平的像破碎的缺口一般,露出一个载满花草的平台。楼层之间除了可以利用电梯上下,设计者还将楼层与楼层间的差距改成了滑梯,以钢化玻璃包裹着,学生可以随意使用,从顶楼向下滑,还能饱览大楼旁的渡月湖。


陆机刷卡进了大楼。美院大楼和别的楼不同,保安相对严格,进出大楼和课室之间都需要刷卡,美院生以外人员均要在保安处登记拿到访客卡才能入内。


电梯门一开便听到一段悠扬的钢琴声。五楼的大部分课室被临时改装成了音乐室,摆放着各样乐器提供给音乐系的学生使用。照理说迎新日这几天各系都应忙着在校门口接待,而且几乎也没什么人会刚开学就勤奋练琴吧。


陆机走向最里的油画室,钢琴声越逐明亮,节奏也变得轻快起来。陆机虽不知道这首曲子的名字,但应该听过,在不知道哪条大街小巷里。想来他这个学期就要读音乐史了。按学校规定,所有美院生都需要修读建筑史和音乐史的基础课程,以陶冶艺术情操,也希望他们能从建筑和音乐的美感当中获得设计灵感。


最靠近油画室的课室门微微敞开,音乐从里雀跃着出来,陆机倚在门旁,演奏者简单穿了一件白色T恤侧对着他。演奏者皮肤白皙,和煦的阳光刚好赶到窗外,一缕缕洒落在他发丝间、皮肤上,干净而温柔。他的手臂挥舞着手指在琴键上跳动,有种悠然自得的感觉。


他微微合著眼,专注在音乐中,陆机在门口站了好一会儿也没注意到。


一曲结束,手臂停在半空,片刻后慢慢落下。


演奏者松了松肩膀,听到掌声,转过身来看到他,“陆机。”他的声音就像他的人一样温润富磁性,这个人总是在不知不觉间让陆机驻足。


“你在准备今晚迎新晚会的演奏?”


“对,晚会开始前的助兴演奏。”笑着宁凡站起来,提了提裤子。这条已经是M码的九分西裤还是不能紧紧包裹住他的腰。


“怎么不系皮带?”


“皮带太麻烦了。”其实是绑了皮带后他的腰会显得要被勒断一样他才不系的。


陆机看到他裤子与腰间的缝隙,说:“我看一下。”手就伸过去围着他腰间轻轻掐了几下,大概地量了一下腰围,又说:“我帮你把裤子改一下吧?”


宁凡身体还僵着,那双大手在他腰间移动的时候两人的距离拉近了许多,他有点不好意思,“哈哈,不用了,你应该还有事吧。”他退后一步,指着陆机肩上还挂着的大画板。


陆机看了看他强挤出来的笑脸,皱了皱眉,看到他通红的耳廓才轻笑了下,“你等我。”陆机到旁边的油画室放下了大画板,又回到音乐室门口。他朝宁凡招了下手,示意对方过来,本来打算拒绝的宁凡,在开口前身体就不自觉地往他的方向走去了。


陆机带着他往七楼的设计室走去。


宁凡有点懵。事实上他和陆机并不熟,也从来没试过两个人呆在一块。他身边总是很多朋友,陆机也是,两人各有各的圈子。若不是宁凡想副修艺术和音乐,偶尔会一起上课外,两人其他时候连面都不会见上。后来可能是撞见的次数多了,陆机每见到他就会向他微微点一下头,他也回礼似地微笑点头,两人就成了一句话没聊过的点头之交了。


他们在各自的圈子里都小有名气,宁凡是金融系的风云人物。陆机则是服设系的高材生,一年级时因参加了几项服装设计大赛而崭露头角,在教授和学生间都经常被提为范例。本来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人,现在身处同一空间下便让宁凡多少有点尴尬。


“你今年选了音乐系的课吗?”陆机走在前面,并没回头。


“选了音乐史。”


“今年是音乐系主任教。”


“对,听说挺严格的。”


陆机停下步伐,转头看他,嘴角带有一丝笑意,“你是不是挺擅长艺术史的?”


宁凡盯着他微翘的嘴角,心脏又砰砰跳起来,他不敢喘大气,害怕对方知道自己在紧张,他镇定了一下,“是挺擅长的。要我教你吗?”


他自信地说完,陆机就掩嘴遮住笑意,“可能真的要麻烦学长了,我不太擅长史类。”


这是宁凡第一次听他叫自己学长,和别人叫感觉不同,有点微妙的感觉,他自己也说不上来,不过还是挺开心被这个高材生依赖的。


设计系学生自二年级起,学校便会给他们安排一间工作室,两人一间,虽然并不宽敞却也够用。每间都有缝纫机、假模特、画台等设备,学校尽力在硬件上满足他们的需求,毕竟读这个系的额外开支可不是小数目。


陆机刷卡进入712房,这里只允许属于工作室的两人出入,闲杂人等都不能随意进出。


宁凡没进去,里面似乎也不太允许他入内——堆满了布匹和未开封的快递包裹。陆机入内进去时要用脚踢开包裹才见到能走的一条路。这些都是开学前陆机和室友订购的材料,毕竟从今年开始他就要上大量的打版课了。


陆机在抽屉柜里翻了翻,找到了一条银色金属链和两个小巧的肩带夹子,链子两端各穿一个夹子,“侧过来。”宁凡侧过身子,陆机蹲下,给他的后腰裤头稍微叠了一角,一颗夹把多余的裤头用一个夹子固定,另一颗夹在腰前。


陆机剪得头发很清爽,刘海在眉毛之上随意散落着,有点痞气,眼尾微微上挑。从上往下看,他的睫毛浓密且长,抬眼时纤长的睫毛被单眼皮吃了一大半,但却像画了一条天然的眼线一样,勾人心魂。宁凡把视线从睫毛移到一边,感觉这一块的空气稀薄起来,他下意识地想要逃离这个人,去一个氧气充足的地方,可这人却拽着他的裤子,动都动不了。


陆机站起来,盯着他的腰,还是不满意,“要不我请你吃个午饭?”


“哎?为什么?”宁凡睁大眼睛盯着他。


“你不是答应教我音乐史吗?提前请你吃个饭,以后你就跑不掉了。”陆机直白地说。


“我都答应了,哪里会反悔……”


“学长你……”


陆机话还没说完,宁凡手机响起,他走开几步,马上偷偷喘了几口大气,对着手机说:“好,我马上来换。”


“不好意思,下次再一起吃午饭吧。我们系的摊位到我守了。下次见!”边说边走,说完拔腿就跑了。


陆机看着他略显慌张的背影,带着几分连他自己都未曾察觉的怨怼,念道:“还说不会跑掉。”


陆机想起今早画的素描,刚刚在给宁凡别夹子的时候,突然想到该怎么设计。他拿起炭笔,在纸上不停挥动。他的喜好总是变化得很快,当初几个比赛结果出来时,几乎没人相信那都是他一个人的作品。他特别喜欢很多风格,不只专情于一个,尝试从不同的风格来创作,他不愿意被定型为极简主义或者极繁主义,只要是美的那就是他陆机追求的。


陆机把设计图画完,拆开了所有包裹,加以整理便已经快傍晚了,他又专注到忘了吃饭,肚子已经开始抗议。他锁好工作室,走去电梯。


“嘿,陆机。”背后传来一把粗旷的声音。


他转头一看,“高达,今天到的学校?”


“是啊,今早从上海赶飞机回来。”


“还没有机会恭喜你,设计图被尼克公司采用。”陆机说。高达深是陆机同寝室的学长,主要搞运动服装设计。这个人也很运动风,国字脸两鬓的头发延长到耳坠,身材健硕高大,肌肉撑起T恤,运动短裤下的小腿十分粗壮,给人第一印象往往都会是“读体育的”,而绝不是美院生。


高达深不掩自己的高兴,豪迈地笑道:“你小子,谢啦。你去保安室领了画板没有?你早上不在寝室,张黎领了四块过来,都被我们分了,这小子真够义气的,那小身板自己领一块都挺吃力的,还多领了三块。”


“我看他是想给一块给你的,又不好意思只给你一个人拿,所以就给大伙也拿了。你今天早上不在,不知道他没瞧见你有多失落。”高达深继续说。


“没想到小达子还挺怜香惜玉的?”


“嘿,你小子。”高达深攀上他肩膀,把他拉紧,神秘兮兮地说:“他应该是喜欢上你了。”


陆机一脸嫌弃地推开他,这个人估计一到学校就跑去球场打球了,一身汗味,得保持距离。


“一起去吃晚饭不?”高达深问。


两人一同下了楼。陆机推了他的邀请,独自一人往大楼外走去。

 

TBC


评论

热度(6)